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栾检动态】栾城区院:共话公益保护 共绘燕赵山海
时间:2023-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助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取得更大进展926日,栾城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一场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等六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文化。

首先,受邀人员齐聚栾城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新永主持召开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座谈会,检委会专职委员赵智泉简要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基本情况以及今年以来栾城区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然后,受邀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项监督宣传片和栾城区院督促退水渠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案宣传片。第二检察部主任旺娜向大家演示介绍了指挥中心的建设以及智能研判辅助办案、融合通讯指挥调度、类案监督模型超市、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等四大平台的运行和使用情况。

其后,举行“益心为公”志愿者聘书发放仪式。仪式结束后,针对前期志愿者履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检察干警还进行了提示,提高志愿者精准发现公益损害线索的能力,并特别培训了案件线索提报中的注意事项及拍照取证规范,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答疑解惑,使志愿者能够更加熟练操作应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激活志愿者参与公益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受邀人员对栾城区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专项监督中的特色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自身从事的职业出发,结合公益检察职能,就如何做好一名“益心为公”志愿者纷纷发言,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以后愿意多提供案件线索与帮助,共护美丽栾城。同时从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院内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展示区域,受邀人员详细观看宣传展板、听取讲解。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邀人员亲身体验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在人民公园,受邀人员实地查看母婴室建设使用情况,沉浸式感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成果。

受邀人员对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此次活动通过音像讲解、实地参观、座谈互动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大门,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充分体现了栾城区检察院的检察担当和为民情怀。

下一步,栾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畅通渠道,把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的期待和关注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保护公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精准发力,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长信箱
12309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