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栾检动态】栾城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暨廉政教育会议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7日,栾城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暨廉政教育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会上,牛兵强同志通报了2022年度栾城区检察院集体和个人荣获表彰情况,通报了近年来政法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传达了区委《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提醒函》和市院《关于春节期间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了点评。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力志对2022年工作成绩进行简要总结,结合本院工作实际,2023年度各项检察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引用典型案例,从深化理论学习、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法律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就抓好本年度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一是以理论学习为先导,扎实筑牢思想根基。要进一步强化、深化、细化政治理论学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政治理论指导检察工作。要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以能动履职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学深、学透、学精检察业务知识,深钻细研业务知识,在业务学习中钻研检察工作,在检察工作中提升专业能力。

二是以维护稳定为中心,服务保障社会发展。精准打击刑事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重点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把准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做好反洗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企业合规等专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帮教。开展专题性的集中宣讲活动和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定期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活动,完善落实强制报告常态化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大信访排查化解力度,妥善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突出重点救助“5+2”类妇女,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强化检察建议工作,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溯源治理。

三是以法律监督为抓手,做实做优四大检察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做优做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升执法司法水平。利用好侦查监督平台,建立检调对接等机制,创新“不起诉+公开训诫+普法教育+公益服务”机制。做好羁押场所监督、监外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等工作,维护在押和矫正人员合法权益。刑事申诉案件再申诉率要做到重点案件“一案一策”,落实案件实质性化解工作。持续加强精准监督,做优做实民事检察监督。持续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虚假诉讼防范、发现、追究和制裁机制。持续推进民事审判、执行监督,稳妥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依法维护弱势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坚持守正创新,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坚持一案三查,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规范在行政复议阶段介入争议化解,建立健全府检、检法联动化解机制。重点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推动破解土地执法领域执行难题。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办案力度,抓好“4+9”法定办案领域工作落实。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检察协作机制,注重拓新案。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工作力度,配合立法机关推动文物保护法增设公益诉讼条款。稳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

四是以自身建设为支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完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规范业务数据指标分析研判。加强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加强案件监督。强化理论研究机制,不断提升业务理论知识水平,依托“检校共建”平台,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提升专业素能,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深度融合。抓好“联合总支部”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注重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各联合总支部做好年度活动谋划,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的引领作用。强化宣传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总结、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先进集体、个人及其典型事迹。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建好建强检察队伍,完善司法警察与业务部门警务协调保障机制,着力用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助力栾城检察工作发展。从严管党治检。要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廉洁档案制度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做好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数据以及情况分析报送工作,积极配合好上级院开展的政治督查工作。


检察长信箱
12309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